• 1
  • 2
  • 3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共青团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秋学期团课推优工作的通知
2018-10-15 12:55 tzz    (点击: )

各班班主任、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阵地优势,根据学校团委的相关文件精神,我院团总支决定于201810—201811月开展2018-2019学年秋学期团课学习工作。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推优对象:

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员青年(不含毕业年级)

二、学员条件:

1.思想进步,政治觉悟高。

2.按期交纳团费,按期注册团员证,认真履行团员的义务,认真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

3.遵守团组织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

4.品学兼优,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各方面表现突出。

5.学习刻苦努力,成绩较好。

三、学员推荐:

1. 参加团课的学员由所在班级团支部通过民主选举产生。

2. 各班团支部推优工作必须在班主任的指导和监督之下开展方可有效。

3.2018级各班按班级注册团员总数的15% 进行推优选举。2017级各班按班级注册团员总数的10% 进行推优选举。2016级原则上不再组织推优工作,如有特殊情况需开展推优工作的班级,由班级团支部书记向学院团总支提出书面申请,由学院团总支审批备案后可进行推优选举工作。毕业班级不开展团课推优工作。

4、学院学生组织的推优工作由学院团总支负责组织实施。

5.各班团支部需尽快组织推优工作并将团课学员汇总表(必须由班主任、团支书共同签字)纸质版于1017日中午12:00之前交至学院团总支(秋实楼B404),电子版发送至应吉日木吐OA

四、教学内容

教学课程内容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环节。

(一)理论教学

理论教学分为必修内容和选修内容,学院团总支依据学校提供的课程内容参考,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而制定。

(二)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本着加强交流、培养团队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目的组织实施。

2、实践教学活动主要以红色体验活动、素质拓展竞赛、座谈讨论、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心理辅导等。

3、按照《入团仪式规定》要求,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同时组织新团员在参加入团仪式前观看《入团第一课》教学视频。

(三)体能训练

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毅力是当代大学生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通过训练进一步增强体能,培养顽强的意志力和耐受力,促进身心素质的全面提升。

(四)课程内容范围

1、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及习近平7.2重要讲话精神;(必修)

3、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教育;

4、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

5、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6、广泛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开展好民主和法制教育;

7、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8、优秀大学生奋斗故事分享;

9、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10、网络文明教育。

五、教学学时

教学总学时为26学时,其中理论教学不少于16学时、实践教学不少于4学时,体能训练不少于20学时。

六、考勤及纪律:

1、上课及活动不得缺席,如需请假必须由学院团总支审批方可有效。

2、旷课一次平时分扣10分,旷课两次者,取消团课学习资。

3、上课不得迟到、早退,违者一次扣平时分5分,迟到(早退)三次者取消团课学习资格。

4、团课及其他活动的作业,迟交一次扣平时分5分,不交一次扣平时分10分,三次迟交或一次不交取消团课学习资格。

5、有损团员形象者取消团课学习资格。

6、被取消学员资格的同学将取消本学年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先进个人的评选以及之后所有团课学习资格。

六、考核内容及形式:  

1、考试成绩,此项占总成绩的30%

2、课堂出勤及实践活动占总成绩的40%

3、课堂笔记以及作业进行统一检查,此项占总成绩的15%

4、结合学习内容写一篇论文,此项占总成绩的15%

七、团课优秀学员:

1、每期学院团总支将评出优秀学员若干名,占学员数10%左右。

2、优秀学员应表现突出,凡有迟到,早退,请假,旷课和其他违纪现象的均不参加评选。

3、优秀学员将根据结业综合考核成绩评出。

4、评选出的优秀学员将记入学生团员档案。

5、被评为“团课优秀学员”的团员,学院团总支将会与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同审核推荐,优先选送至校党校进行党课培训。

八、其他:对本次推优工作有任何疑问或建议的团员请到团总支办公室咨询或电话咨询。

监督电话:04725951569

能源与环境学院团总支

20181015

附件【团课学员汇总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