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院史沿革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企业动态
能源与环境学院院史

1.学院概况

内蒙古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成立于1986年,现有环境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均为自治区品牌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拥有环境工程、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市政工程和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五个工学硕士点,同时拥有动力工程、环境工程两个工程硕士点。学院在校本科生人数140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内蒙古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师资队伍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现有教职员工61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1人,博士及在读博士占65%。学院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高效清洁燃烧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校级重点实验室水污染控制与污泥资源化利用工程中心”“矿区生态风险评估与修复工程中心;拥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人才3人;内蒙古教育系统“111”人才工程人才3人;内蒙古青年科技奖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

2.发展历程

能源与环境学院致力于地区环保节能事业,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成绩斐然。学院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五个稳定并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工业炉窑与节能、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废水处理及固体废物资源化、寒区水环境系统工程、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组建了五个实力较雄厚的科研团队,搭建了相应的科研平台,为我院科研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近三年,我院科研成果显著,主持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年均发表科研论文近百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煤基多联产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入选了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团队。内蒙古煤炭绿色开采与绿色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煤炭高效清洁燃烧技术与优化控制方向入选了自治区协同创新培育项目。

长期以来,内蒙古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与内蒙古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包头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包头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包头市辐射环境管理处等众多企事业单位保持密切的合作,共同完成多项科研课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本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能源与环境学院受师资力量、学历层次等条件的限制,学院把集中精力夯实本科教学工作作为本阶段的核心工作。2008年,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2010年,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学科建设方面,2007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高效洁净燃烧重点实验室。春华秋实,经过六年的稳扎稳打,到2011年,基本形成了以学生培养为中心,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准绳,全体教师潜心教学的工作模式,教学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本阶段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不断积蓄力量,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从2012年开始通过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到2017年底,我院博士(含在读)达到38人,占学院专任教师总数的61.2%,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7.3%

3.教学与科研

教学及专业建设方面,严把教学质量关,积极培养教学骨干,使学院教学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我院焦坤灵老师获得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成绩。2015年,李卫平老师获得自治区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科研及学科建设方面,2011年市政工程硕士点获批,2012年开始招生;2011年,环境工程工程硕士点获批。2013年,我院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凝练出了由武文斐教授带领的气体燃料洁净燃烧、金光教授带领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李卫平副教授带领的寒区水环境系统工程、张连科副教授带领的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陈莉荣教授带领的废水处理及固体废物资源化等五个稳定的科研方向,组建了五个实力较雄厚的科研团队,搭建了相应的科研平台,为我院科研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经过前期的大量积累,近三年,我院科研成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主持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年均发表科研论文近百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2014年,武文斐教授牵头的煤基多联产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入选了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团队。2015年,武文斐教授负责的我校内蒙古煤炭绿色开采与绿色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煤炭高效清洁燃烧技术与优化控制方向入选了自治区协同创新培育项目。

4.育人成果

能源与环境学院始终坚持学生为本,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坚持精英培养与大众教育精细化管理相结合,全方位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打造了一只优良的班主任导师队伍,学院领导带头做班主任,形成了全院上下一心服务学生、关心每位学生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鼓励个性发展,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就业工作成绩喜人,十年来,我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而且呈现出逐年上升的态势,特别是2012-2017年,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四年达90%以上,就业工作一直名列前茅;我院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近十年来,我院学生成功申请各项专利12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3项。在历届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和创业计划大赛以及其他科技创新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自治区级奖励30余项;为提升工科学生的人文素养,学院成立了清源学堂精英培训班,着重在传统文化、礼仪修养、思想认识等方面对学生加强引导,形成了专业知识与人文素养并重的培养模式;我院高度重视校友工作,积极对外联络,于20146月成立了能源与环境学院上海校友会,暖通84级校友王志华任名誉会长,暖通85级校友宋毅任会长,是内蒙古科技大学首家以学院为单位成立的校友组织。近十年来,我院学生工作取得了一项项的骄人成绩。2015年武文斐教授荣获全国师德标兵的荣誉称号;2007级热能与动力工程学生冯化超于2010年荣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同时荣获2010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荣誉称号;2009级给排水学生钟张旗荣获2012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并入围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09级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高伟同学在全国大学生第十一届田径锦标赛上获女子甲组200米第一名,同时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女子100米,200米最高纪录保持者;2010级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周瑞明和廖鹏于20127月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录取。在全校健身操比赛中,我院连续多次荣获冠军,我院代表学校在全国2018年全国健身操舞大赛内蒙古赛区荣获一等奖。

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发展有艰辛,有汗水,有收获,有喜悦;展望未来,能环人将继续秉承独特的能环精神,大步向前,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