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企业动态
内蒙古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简介

内蒙古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成立于2000年,前身为1986年成立的包头钢铁学院环境工程系。现有环境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四个自治区品牌专业和一个环境生态工程新建专业,共五个本科专业,其中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已先后获评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市政工程”和“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两个二级学科工学硕士点,同时拥有“能源动力”、“资源环境”、“土木水利”三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现共有教师68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5人;获得博士学位教师及在读博士教师占比已达60%以上。拥有“全国师德标兵”称号1人;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1人,自治区“草原英才”4人,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工程”一层次人才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自治区教坛新秀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在校本科生人数18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十三五””期间学生平均就业率达86%以上。

学院拥有一个实验中心,下设5个专业实验室。学院拥有“内蒙古自治区高效清洁燃烧重点实验室”、 “矿区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碳中和协同创新中心”四个省级科研平台,“水污染控制与污泥资源化利用工程中心”、“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重点实验室”两个校级科研平台。在““十三五””期间,学院依托内蒙古自治区能源资源优势,积极凝练出具有鲜明特色和地区经济发展契合度高的7个重点研究方向及团队,主要在高效清洁燃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研究、寒旱区水污染控制修复、矿区生态系统修复理论与技术等领域取得可喜的科研成果。矿区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团队被评为自治区“创新先锋号”荣誉称号。长期以来,内蒙古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与内蒙古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电网、包头钢铁集团公司、内蒙古神华煤化工、包头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众多企事业单位保持密切合作,产生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十三五””期间学院共承担各类项目8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62项,科研经费年均近1000万元。各级各类论文465篇,获批发明专利26项。

学院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承“百炼成钢”校训,发扬“聚能环·正青春”学院青年精神,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开展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形成了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近35年的发展历程,依托能源与环境学科优势,能源与环境学院全国能源建筑和环保行业培养并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在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共同努力下,能源与环境学院凝心聚力,正在为建设成在能源、环境领域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有特色的工科学院阔步前行。